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5日上午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震中龙头山镇的龙全中学目前食品匮乏,只能吃外面输送进来的泡面,地下水和自来水因为地震水质现在比较浑浊,目前救援人员只能用浑水泡面做饭。并配发了一组救灾官兵用浑水泡面的图片。当晚环球时报-环球网即作出辟谣,称这是一则假新闻,并批评假消息和图片的发布是别有用心,伤害了救灾官兵的士气。对此,中国之声特别报道部也不示弱,于8月6日晨在其官方微博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标题,指出了浑水泡面的时间和地点,并称本部记者李腾飞亲眼目睹了事件,且本人也吃了浑水泡面。两三小时后,环球网要闻部副主任就在其微博道歉,称部队确实吃了浑水泡面,但是又替各方辩解,后勤是地方组织的,所以浑水泡面问题军队没有错;地方上用浑水泡面,是不可抗力,所以地方上没有错;而部队吃浑水泡面,还体现了我军不讲条件的高尚品德。

环球网要闻部的一则八面玲珑的微博道歉,似乎要把一切问题抹平,但是却抹不平以下几点质疑:

1.救灾部队是不是存在后勤给不上的问题,如果确实存在,那么我们就不能通过张扬我们士兵的任劳任怨,来掩盖问题的存在,更不能让如此任劳任怨的士兵们在未来的复杂战争中遭受因为后勤落后导致的伤害。

2.为什么对于暴露出的问题,一些媒体在未查清事实的情况下,就忙着澄清事实,还习惯性的以负面思维揣测揭发问题存在者的动机,动辄冠以“别有用心”。

3.在道歉之余,还不忘记面面俱到的给各方增彩,到底是为了弘扬正气,还是为了四平八稳,不得罪人,这种态度是不是新闻工作者应该有的正面态度。

笔者不否认,当前救灾是第一要务,但是找出问题,也绝不是意味着就是为了给救灾工作抹黑,更不是别有用心。一个人找出缺点,才能进步,一个国家也是,一个军队更是如此。从这个角度说,说真话的媒体,要比不得罪人的媒体,要强得多,说真话才是媒体人应该坚持的第一操守,如果在讲真话之前,总是要权衡一下政治利弊,那样的媒体人可能是合格的政客,但绝不是合格的媒体人!

话题:



0

推荐

孔德峰

孔德峰

6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北京权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博士,社会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