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海波嫖娼,一场庸俗者的狂欢盛宴

 

 

黄海波嫖娼被抓了,一则消息瞬间点燃了成千上万人的激情,争先恐后的媒体,更是竞相推波助澜,一些媒体更是用近乎挑逗的语言刺激无数看客的好奇心:黄海波嫖娼细节疑似曝光 涉嫌卖淫女身高1米85!涉案的女性的清晰照片也在各网络媒体上被肆无忌惮的展示,所谓隐私之类的观念,仿佛在场全民狂欢中都被理所当然的忽略了。

一起名人嫖娼案被依法处置了,北京的公安们很高兴,也很自豪了。他们的扫黄是卓有成效的,而且是公正无私的,不论名人还是普通人一视同仁。

道德圣人们出场了,当然还都带着专家的头衔。他们居高临下的批评作为一位知名艺人的失德行为,他本应当成为为良好的社会风尚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无数的看客们云集了,无聊的生活,又增添了新的调味品,在街头巷尾,办公室、酒桌上,仿佛不经意的提起那位姓黄的明星,然后是津津有味的议论了。

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大大小小的媒体们,尤其是网络媒体们,版面轻易的可以填满了,各类专题也就花花稍稍的引人眼球了:名人无隐私,所以也不用担心招惹官司麻烦了。

然而,热闹的背后,多少人忽略了这些问题:

一次一次的扫黄,究竟带来什么?在隐私场所的所谓黄色事件,是否比几个街头烧烤更影响你的个人生活呢?如果没有媒体频繁报道声势浩大的扫黄行动,展示一些雄赳赳气昂昂的扫黄者和颜面扫地的被扫黄者的图片和视频,你都无法知道可能存在的那些交易行为。如果把扫黄的资源占用,用到其他社会治理方面,是否有更好的社会效果呢?

付费的男女性行为,在法律上被称为卖淫或者嫖娼,除了付费和收费之外,它和其他非夫妻间的性行为在社会风尚之上有多大的区别呢!再追问一句,包二奶、三奶,乃至于高官与情妇之间的关系,和付费的男女性行为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

至于看客们的津津有味的议论黄姓艺人嫖娼行为的时候,其中有多少是道德谴责、深受教育,有多少是忽然获得窥视到他人隐私的快感、无聊的生活忽然生出了聊以谈资的东西呢!

因为有法律规定的存在,黄海波被抓,属于依法办事;不过更深层次的审视问题,我们不能不怀疑抓了黄海波们,你和我的生活得到了什么,不抓黄海波们,我和你的生活又失去了什么?在卖淫嫖娼实事件中,伤害了谁,谁又被伤害了?也许,黄海波事件,所引发的的不过是一场廉价、庸俗的狂欢而已!

话题:



0

推荐

孔德峰

孔德峰

6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北京权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博士,社会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