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综合各大媒体消息,3月1日晚9时20分,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截至3月2日6时,昆明火车站暴徒砍人事件已造成29人遇难、130余人受伤。民警当场击毙4名暴徒、抓获1人。另据媒体从昆明市政府新闻办的消息,昆明“3·01”事件事发现场证据表明,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案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政法机关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侦破案件,依法从严惩处暴恐分子,坚决将其嚣张气焰打下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率工作组也与2日晨5时30分抵达昆明。正在外地调研的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也于2日5时赶到昆明指导处置工作。

发生在昆明的暴恐事件显示出新疆暴恐活动的一些新动向,非常值得党和政府,尤其是政法机关引起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动向之一是,活动向新疆之外的地方,甚至是非主流地区渗透。以往新疆分离主义分子进行的暴恐活动主要集中在新疆地区,其范围有限,有利于国家集中力量集中打击;去年发生的暴恐分子驾车冲击天安门事件,就显示出这些暴恐势力力图将其活动范围扩大的趋势;这次昆明事件则进一步显示了这种犯罪趋势,更值得注意的是,与北京作为国家首都,系国家重点防范地区不同,昆明则处于边陲,防范相对薄弱。因此,突发的事件,导致了这次巨大的伤亡后果。另外,从这次事件中暴恐分子使用的工具来看,并非枪械、爆炸物,而是一般性的刀具,这些也降低了其被事先发现的可能性。

恐怖主义是世界人类的公敌,不管基于任何理由、托词针对无辜平民的袭击行为,都必须受到国家法律最严厉的制裁,而在面临突发事件上,都应该允许执法力量采用最严厉的措施进行制止,认为在此时强调所谓社会原因,要求所谓宽容的主张,都是超越社会底线的“帮凶行为”,应该受到最严厉的道德谴责,甚至要承担法律的责任。针对昆明事件所反映出的暴恐活动新动向,我们呼吁国家及时制定防范预案,进行相应的立法,赋予执法力量应急处分的决断权利,以最有效的措施手段,打击犯罪,保护社会秩序和人民生命安全。

话题:



0

推荐

孔德峰

孔德峰

6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北京权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博士,社会评论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