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维权记者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的质疑

 

 

媒体报道,810日下午,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因拆迁维权被山东平度警方采取强制措施。811日平度警方亦证实,陈宝成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那么事情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据媒体援引陈宝成的律师会见陈宝成后所了解的情况,并结合陈宝成妻子的陈述,事实大致情况是:

陈宝成是在京工作的一名记者,在老家山东平度金沟子村留有住房,并持有老家房屋的集体土地使用证等证明,但相关部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就逼迫村民上楼,陈宝成及家人对此不认同,一直在维权。

74,与陈宝成同样维权的同村村民张鹏珂、陈青沙夫妻的房屋被强行推倒。村民报案但至今未“破案”。陈宝成也回到村子一起维权。

89,张鹏珂、陈青沙夫妻又看到一辆挖掘机在被推倒的房屋附近,试图铲走被推倒的废墟,就不让那辆车和司机走。陈宝成知道后告诉那对夫妻,可以报警让公权力介入,他们打电话向平度市公安局报案,平度市公安局不管,他们随后向青岛市公安局督察投诉并被记录在案,山东公安督察电话无人接听。

810下午,司机家人及铲车车主带人向村民要人,对方来势汹汹村民也迎上去,警方随后出现,陈宝成等村民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鉴于上述事实属于采自于陈宝成一方说法,因此事实真相如何,本不应擅自决断。但是由于目前山东平度警方拒绝对于此事的回应,而所谓“逼迫村民上楼政策”又在国内多地发生,因此,对于上述媒体披露的事实,社会舆论给与极大的信任也是符合社会常识的了。

对于上述事实,笔者作为一名法律从业者,有以下几点疑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侵犯公民合法财产的行为属于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本案中村民张鹏珂、陈青沙夫妻的房屋被强行推倒,山东平度警方是否进行了积极立案,现在至案发已经月余,何以还没有破案?

2、在89,村民张鹏珂、陈青沙夫妻发现推到自己房屋的挖掘机后,向山东平度警方反映情况,何以本来就负有侦破案件责任的山东平度警方推诿不管?

3、在被抓获的有推到他人房屋、破坏公民合法财产之嫌疑的司机家属及铲车车主带人向民张鹏珂、陈青沙夫妻等要人后,何以警方却迅速出现?并且不抓破坏公民合法财产的嫌疑人,却以所谓非法拘禁的名义拘押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回头我们再看山东平度警方所称的陈宝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的理由是否成立?

从本案的起因来看,首先是村民张鹏珂、陈青沙夫妻房屋被人推倒;然后是他们发现了推倒他们家房屋的挖掘机及司机,并且该司机驾驶挖掘机“试图铲走被推倒的废墟”。从本案的发展过程来看,陈宝成等人在拦截了挖掘机司机后记要求警方介入,可是山东平度警方却拒绝依法履行义务,在此情况下,陈宝成等人为了保存相应的证据而拦截挖掘机司机离去。

从上述事实分析来看,陈宝成等人阻止驾驶挖掘机推倒他人房屋的司机离去,是为了保护自己合法财产不受侵犯,也是协助国家机关抓获有违法犯罪嫌疑者的正当行为,既然是正当行为,也就没有违法,何来非法拘禁之说呢?由此看来,山东平度警方在对于村民房屋被人推倒迟迟推诿破案问题上有渎职的嫌疑,而在积极干预公民合法维权行为,则有滥用职权的嫌疑。而山东平度警方对于拆迁问题,何以首鼠两端,其背后的原因却是耐人寻味的了!

 

话题:



0

推荐

孔德峰

孔德峰

6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北京权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博士,社会评论人。

文章